我們家人口單純,自從SARS之後,老林或我由外回來必先洗手,當然也會提醒寬比要確實洗手的,況且,全家連妹比都沒有腸病毒症狀了,所以我當然認為寬比是在學校被傳染的。
 
如果是像寬比一樣沒有發燒只有嘴巴痛的症狀 (沒有往咽喉裡面看,確實看不出來有長水泡),又忽略手腳那些小紅點點的話,家長是有可能讓小孩子繼續去學校的;又或許是無感染症狀但是帶原,因為寬比前一陣子感冒咳嗽抵抗力比較弱,所以被傳染後就出現病症了,我是這樣想。
 
我雖然認為傳染源是在學校,但是我們沒有要責怪誰,也沒有要責怪學校的意思,反正寬比就是得了啊,密切注意就是了。
 
一早打電話去學校幫寬請假,老實的跟老師說寬比星期五就有症狀了,醫師也確診是腸病毒,目的是要提醒老師和學校,由於在症狀出現之前即已具備傳染力了,所以可能需要注意一下其他小朋友的狀況,以及叮嚀大家多洗手。當然,老師也回覆我,學校並沒有任何小朋友在最近得腸病毒。(不意外啊,不然寬怎會在不知情狀況下被傳染啊?)
 
早上十點多,當我在廚房奮力洗刷瓦斯爐的時候 (反正就是得請假待在家了,就找點事做吧),衛生局的電話來了。
 
學校通報了衛生局 (喔,我不曉得學校一定要通報衛生局,突然成為通報病例的家長心情還真有點複雜),他們打電話來關切一下情況。簡單的交代了一下之後,小姐最後講的話實在讓我有點....
 
「媽媽,請問你們最近一個月有沒有去麥當勞或是大賣場?」
「沒有。」
 
我們家不愛吃麥當勞,老林和我也不喜歡那很快就會壞,然後不小心在客廳地板踩到還會很痛的玩具,所以真的很少去──也許三到四個月會有一次吧? 但通常也是帶走的。大賣場當然偶爾去,但帶著二個小孩出門很累耶,不是那麼常有的,通常都是,爸爸或媽媽單獨一個人去買,另一個在家顧小孩,這還方便些。
 
若是腸病毒真由大賣場管道而來,我相信家裡最小的妹比應該率先發病才是,怎麼會是寬比?! 妹比超愛搶哥哥正在玩的玩具,哥哥也常常搶妹妹的東西,在寬比沒有病症之前我們都沒有特別分開他們啊,而且妹比正是拿東西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會塞嘴巴或是吃到手的年紀,甚至寬比還拿牙餅給妹妹吃耶,怎麼妹比反而沒事?
 
況且,就算一個月前大賣場的推車上有腸病毒好了,會到現在才發病嗎? 他一天有8小時待在學校ㄟ,在學校裡被傳染的機會,會小於一個月內大賣場上的推車?? 小姐,你真的這樣相信嗎?
 
當然我沒有這樣講啦,算了。
 
「可以的話,當然是二個禮拜不要上學比較好,不然別的小孩得了腸病毒的話,家長可能會對你們不高興。」
 
厚,我們可是誠實通報耶,要不我也可以說感冒,然後在家待個一天就讓寬比去學校啊。真正的傳染源可能已經不曉得傳佈多久了,又或是現在可能還有像寬一樣已被傳染但症狀不明顯的小朋友在持續散佈著腸病毒...只因為我們有告知學校得了腸病毒,所以萬一有別的小朋友生病了,就是我們傳染的喔?? 我都沒有不高興有其他的小孩生病了還去學校,然後讓寬比生病回來呢,人家還來不高興我喔?? 被貼標籤指指點點真的是很可怕的事,突然之間我了解,難怪會有結核病患者偷跑。
 
而且,對啦,最好是有二個禮拜的假啦,公司又不是我開的。
 
昨天寬比整個肚子出現好大一片會癢的紅疹,比腸病毒的小紅點清楚多了,所以又帶他去看醫生。
 
醫生先是笑著說:「你的症狀怎麼都跟人家不一樣啊?」後來說,可能是因為他皮膚比較敏感吧,那是因為悶熱而引起的濕疹,跟腸病毒是無關的。唉,單穿一件薄長袖T-shirt和薄長褲而已,也不給他穿襪子 (醫生說要涼涼涼不能穿襪子),只吃涼麵壽司麵包布丁果汁等涼涼食品,這樣還悶熱喔?
 
還好,醫師說,本週休息,應該下星期就可以上學了吧,喔耶。
 

【來,看一下重點整理】
 
如何向腸病毒說不?!/ 書田泌尿科診所小兒科 http://www.dadupo.com.tw/new/bin.htm

拒絕腸病毒的方法?丁綺文醫師表示,拒絕飛沫傳染,不去密閉且人多的空間。此外,腸病毒怕紫外線,所以可以帶小寶寶到戶外曬陽光。另外,咳嗽的時候,記得掩口,減少口沫散布;拒絕糞口傳染,吃飯前後、如廁後要徹底將手洗乾淨,幼稚園和學齡兒童,切忌共飲共食的不良習慣;拒絕接觸傳染,洗手之後要記得不要再觸眼、口、鼻等五官七竅。食物煮熱至56℃以上,游泳池有加氯且符合法規規定,游泳下水之前先沖洗,游泳完後漱漱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