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常常在po孩子生病的文章,實在是萬分無奈。 上週還跟老林說我怎麼覺得近來每逢週六必與醫師相會一次? (又不是戀人不見面很痛苦,根本就不想跟醫師有這種默契在啊) 言猶在耳,我竟然還給孩子吃錯藥…寫出來面壁思過。
 
前天寬比睡前吐了一次,沒太在意,家常便飯。
昨天上學前一切無恙,老林到公司打了電話來說,寬比到校前說頭痛,已請老師多加注意。
老林電話才放下,學校電話就來了,老師說,寬比吐了。
因為我趕著要開會,老師聲音又很小聽不是很清楚,只好先請老林去電瞭解狀況。
等我弄完事情中午去接寬,老師說他已在學校吐了三次,吐到嘴唇發白,正在休息。
 
平日寬比是連發燒39度也照玩不誤的孩子,這次竟然連玩也不想,我就知道很不妙。
接了他,在學校門口路邊他忍不住就又吐了,看來是吐出膽汁了,黃黃的。
回家量體溫沒太燒,喝二口溫水,又吐,直喊頭痛肚子痛,邊喊邊哭。
本來已經預約了晚上看醫師的,看這樣子只得提早下午就看診,但診所又到三點才開…我只好抱著他坐計程車直奔醫院。
 
等看診前,又吐,還是喊痛。
醫師說,「喉嚨腫得很厲害,不過不是腸病毒。趕流行喔! 最近很流行這種腸胃型的感冒…」「是還有流鼻水嗎? 還是哭啊?」
唉,是哭的啦。
聽到是感冒我就放心不少,至少確定不是其他的嚴重疾病就好。
在醫院就給他吃了藥,坐計程車回家一打開車門,又吐,藥全吐光了。
 
沒辦法,只能給他休息,喝了點退燒藥水,貼退熱貼。
一整天都沒進食的他,晚餐時吃了一些稀飯,然後吃藥,我倒了20 cc的退燒藥水給他時,老林正好回家。
 
老林說:「什麼藥水要吃這麼多啊?」
我還回答:「對啊,一次20耶真多。」
 
等老林也吃完飯,仔細再看一下藥水瓶子,糟了! 吃太多藥了!!
 
兒童的藥量是以體重計算的,以寬16公斤的體重來計算,最多只能喝8 cc! 30公斤以上的成人才是一次20 cc!! 加上下午喝的10 cc (我還自以為是的想說先給他半量,其實當時就已經過量),寬比一天已經喝了30 cc了!! 我從頭到尾都沒意識到我看錯行耶! 是被喇仔肉搆到嗎?
 
就是這個藥,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從頭到尾都只有看到20 cc的標示,對上面的二行字完全視而不見。
 

驚驚驚…我緊張了…趕快找藥袋背後的電話撥去藥局詢問,得到『若有嘔吐儘快急診,否則只要觀察就好』的答案 (但他本來就是因為一直嘔吐就醫的,我怎麼知道他是因為藥物還是因為生病嘔吐?),聽起來好像不會怎樣,但又胡思亂想一些有的沒的,又很自責自己的不小心,老林倒是還蠻鎮定的,安慰我聽藥師的話應該不會太嚴重的。隔天又趕緊詢問藥師朋友,確認應無大礙,而寬也確實沒事,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老實說,上次的腸病毒真的沒什麼,這次的感冒反而可怕,發燒到40度,還用了4次塞劑,真是Orz。

 
 
【後記】
 
以寬這次吃錯的ibuprofen來說,它是一種鎮熱解痛的退燒藥,吃錯了該怎麼辦?
1. 通常藥效作用需要一段時間,確定已經過量之後,在沒有任何症狀出現之前是沒有辦法做任何處理的,所以不用急著先送醫院,觀察一下狀況再說。
2. 多喝開水稀釋藥量,確認尿量是否有減少,若有減少,代表腎臟可能有傷害,就應就醫;或是要注意是否有血尿。
3. 此時嘔吐反而是好的,因為會把過量藥物吐出。病人還一直嘔吐時,可喝稀飯上方的米湯 (不要吃米粒),米湯可吸附毒素,若嘔吐出來也比較不傷害腸胃。
4. 通常單一次的藥物過量比較不用太擔心,身體都能將其代謝,若是長期藥物過量,比較需要多注意。
5. ibuprofen屬於非固醇類的消炎藥,此類藥物對腸胃傷害較大,需注意病好之後是否有肚子痛的情況,這樣可能就是腸胃有點受傷了。
6. 因為ibuprofen已經過量,所以之後寬比發燒我就改用塞劑降溫 (而且他也都燒到快40度),好讓他體內藥物濃度可以降低。
 
兩光媽媽下台一鞠躬,希望大家都不會有藥物過量的問題。
(其實就只有我有這個問題啦! 我真是笨蛋!!  )
 
寬比每次生病就會出現的雙眼皮。
這次出現兩眼,比較嚴重哩,不然平時只會出現一眼,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