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爸爸走了。八月中得知他因父親病況不佳回台,相隔一週,再詢問的時候,便只得到頭七的日期。

朋友說:「他累了,也病很久了,很辛苦。」感覺還算平靜,也很堅強。

我卻是有點難過,很心疼這個朋友。也許朋友對這次畢竟能陪在父親身旁一些時日,比較能釋懷吧? 去年他母親走的時候,他正在飛越太平洋趕回台灣的路上,終究是來不及見最後一面。
 
我們曾經到過他家好幾次,父母親都對我們很客氣和善。他罹癌多年的父親,試過很多的治療方法,雖然生病,卻總也是笑笑的跟我們打招呼;狀況好的時候,甚至可以一個人去釣魚。但一直照顧父親的他母親,去年卻突然的也診斷出癌症,而且,什麼治療都無效,很快地撒手人寰,反而先一步離去。因為這個打擊,他父親感覺消沈很多。

年前他不得已需要返美工作的時候,還很無奈的透露父親不停地對他發著脾氣...人生的事誰知道呢? 他父母相繼的離開,差距還不到一年。
 
朋友的妹妹已經結婚生子,定居美國;朋友也在美國工作,孤家寡人一個。那,以後,還會回來台灣嗎? 爸爸媽媽都離開了,就算房子還在,回來了,還算家嗎?? 這是我想問卻沒有問出口的問題。 

所以,最近常常在想,『家』,到底是什麼。

也因此,和老林討論起走了之後的問題。對寬比而言,現在某些時候是個討厭鬼的妹妹,以後應是他人生路上可以分享對父母回憶的唯一對象了。

   

【附註】
 
也許是在學校有聽到些什麼,寬比最近會問我關於『天堂』的問題。
 
「媽媽,等我長大以後,你和爸爸就會變很老很老了。是嗎?」

「是啊。」 (其實你還沒大,我就已經不年輕了耶。)

「那你們就會去天堂了嗎?」

「是啊。」 (搞不好是去另一邊耶,不過那又要解釋也是很累,還是算了吧。)

那我叫你的時候,你就要馬上來看我喔!」

 
「好啊。」 ( 最好是有這麼方便啦,還隨叫隨到咧~ 我真的來了的話,你可別太驚嚇喔!)

 
***
還有一次,他跟妹妹搶玩具搶的不可開交,剛好洗澡的時間到了,我便把他帶走。

一邊洗著,我一邊告訴他:

「以後爸爸媽媽都去天堂了,就剩下你跟妹妹二個人而已ㄟ,所以應該要互相愛護啊。」
 
他沈默了一下,問我:

「那...那誰煮晚餐呢?」
 
害我不禁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