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同事詢問起關於中醫的「三伏貼」,所以讓我對這個也有點好奇起來。

所謂
「三伏貼」呢,就是指在三伏天 (初伏、中伏、末伏,每年大概都在七、八月的時候) 時,將中藥貼在氣喘等過敏患者背上的穴道上,藉此調整體質,以利降低冬天發作次數及症狀。

所以我就跑去問了我的麻吉中醫同學,問是不是一定只有那三個日期可以貼呢
? 結果卻得到否定的答案。所以,閒著沒事的星期一這天,就把過敏嚴重老是鼻涕倒流咳嗽的寬比,抓來進行治療。

寬比一直問「三伏貼」是要貼什麼的呢,我、比爸跟醫師就拼命的胡說八道
:「貼起來話就比較少」、「要貼三小時都不能講話」、「因為你太愛說話了所以要把嘴巴貼起來一下」小人於是有點驚慌,一直摀住嘴巴,所以也安靜了好一陣子,哈~

結果當然不是貼嘴巴
~
是貼在背上、脖子還有手臂上的穴位啦~ 還有額頭有另外二顆。



額頭上的
2顆,只貼1小時。
 


脖子有
1顆,手臂有2顆。

背後有12顆。


第一次貼3-4小時,7~10天後再貼第二次,要貼久一點6小時。
所以下次要洗過澡後再來。

有沒有效呢
? 麻吉同學說要看體質,有人一次就有效,有人怎樣也無效,所以他也不能跟我保證一定有效。啊醫師自己都這樣講了,我也只能祈禱寬比能夠有效,這樣我就不必再被他半夜咳嗽吵醒而難以入睡了。



【說明】

今天下午趁著中醫師放假比較有時間,所以我打電話跟他討教了一下。
(他被我的有禮貌嚇得半死,同學,別這樣好嗎? 我也是很知書達禮的啊,哈哈 )


配方:是些什麼藥材呢
?

他說各家配方可能不太一樣,古法記載中含有一些很刺激的藥方,貼了可能會起水泡,所以他有做了一些變更;另外也沒有使用麝香,他說這貼在人體有點浪費。所以並不是有固定的配方。

方法:是不是一定要三伏天貼才有效
? 是不是每年都要貼呢?

他說並沒有時間限制,只要是氣候轉變,其實都可以貼,並不是一定只有三伏天能貼,譬如這次寬比就不是在三伏天貼。他說有的家長會在天氣變化的時候就帶孩子去貼,據說都可以改善過敏症狀。

他說其實在家要自己貼也是可以的,但是重點是要會認穴位才行。像他已經把固定份量弄成一顆一顆的藥丸了,有一大罐,然後就是直接貼在穴位,前後大概十幾分鐘而已吧。

是否有效:因人而異,以及看情況吧
...(所以沒效請不要打醫生,搞不好是我同學很怕被我扁才這樣說的 )

 

【小插曲】

本來寬比昨天應該還要再去貼的,因為診所也放颱風假,就算了。他上週一
(9.22) 去貼的時候已經有點咳嗽 (我的中醫師同學也有提醒我),但我並沒有積極求醫,想說讓他身體自己產生點抗體對抗再說吧~ 結果昨天又是黃鼻涕又是黃痰,晚上只好去看小兒科...醫生告訴我已經有點氣喘...~

看起來好像沒效
? 不過我今天應該還是會帶他去貼第二次吧,想說把他三次貼完再說。(鄭重聲明,絕對不是因為免錢,所以我一定要貼完三次喔,是因為這樣才算完成整個療程嘛   )

今天小兒科醫生又建議我,因為寬比每月至少都需就診一次,也許要再恢復吃欣流(Singulair) 保養,以免冬季來了氣喘發作。去年我們有配合醫師吃了大概三個月 (一個療程是三個月),我是想再考慮一下,雖說是還蠻穩定安全的藥物,但也不想寬吃這麼多藥。

跟老林提起的時候,他跟我說今天報紙上的醫藥報導說,吃對某些病情的改善效果並不明顯,所以他覺得是否繼續吃欣流』還有帶商確。

 我整個的覺得莫名其妙,一般是皮膚用藥有含鋅啦,那跟寬要吃的欣流』是有什麼相關結果原來是比爸從頭到尾都認為寬比是在吃鋅! 這我就覺得有點受不了,阿不然你兒子去年吃了三個月你以為是在吃什麼鬼於是我就說他「實在太離譜了」

沒想到寬對為娘講的話大是不滿,說我不該這樣講爸爸,我們也不該吵架,我說我們並沒有吵架啊,他竟然接著說「自己管自己的事就好了!這句話講出來我還真是大感驚訝,因為我絕對沒有對他這樣講過,可能是在學校聽來的? 但因為覺得有點累,所以我也懶得再講什麼。

好樣的,拎娘為了你要吃的藥在跟你爸討論,你還要我管自己的事就好,實在令我又好氣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