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學期末開始,寬的老師規定,每天在聯絡簿上,要寫一篇短短的小日記。

一開始老師沒有規定字數,只寫幾句話也可以。

 

例如,有個週末我們去台中訪友,全家都很喜歡友人他們舒服的家,於是寬就寫:

我星期六去台中,他家有四樓,我媽說他家是豪宅。

豪宅.JPG

 

雖然只有寥寥數語,敘述的也不清不楚,但孩子描寫的心情,我覺得非常有趣。

 

剛開始是讓孩子任意書寫,後來老師便要求寫長一點,我覺得不論是在用字譴詞,或是書寫表達方面,都是很好的練習。不管是什麼東西,我相信如果孩子能夠天天練習,假以時日,一定會累積有相當的成果的。而且,有時候藉由書寫,一些用言語無法表達清楚的事情,會比較容易理解。

不過這些都是其次啦!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由字裡行間,可以分享到孩子的小小心情,藉此了解小腦袋裡千奇百怪的想法,這對瞭解孩子很有幫助呢! 

 

我今天考數學,老師說他最不喜歡漏寫了,我第一個交數學考卷的時候,我竟然有三個漏寫,沒有的話就考100分了。

考卷.JPG  


因為這篇小日記,我終於知道孩子為什麼考卷漏寫那麼多。老實說,沒看到他的日記之前,我以為他是粗心,還跟他耳提面命寫完要檢查,他也說有做到。我還在猜想那究竟是什麼問題? 怎麼可能看漏那麼一大段都沒發現啊?? 看了這篇我恍然大悟,原來寬根本就是趕著第一個交卷好趕快下課出去玩! 他應該完全沒檢查吧?!

(果然被我抓包,也還好他很老實,會原原本本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 媽媽我可是福爾磨司呢~ )

 

我今天和ooo,下午三節下課都在操場上邊走邊聊天,有必要聊這麼久嗎? 因為我們在聊打了二十年的棒球歷史。

聊棒球.JPG  

(ooo是寬從幼稚園到小學的麻吉同學,也很喜歡棒球。是說,你們才幾歲啊? 可以講兄弟隊的歷史喔?! 老師還真捧場,我看了倒是哈哈大笑,沒想到我家的寬還會自問自答咧。)


寬比熱愛棒球,體育課玩球可以寫,下課玩球也可以寫,安親班玩球能寫,回家看職棒比賽也能寫! 有一天,老師終於受不了了,下了最後通牒要求不要再寫球了!! (其實我也建議過寬寫別的,但他都不要)

 

寬很委屈的告訴我他並沒有寫很多,於是我要他自己數數看,看寫跟玩球有關的究竟有幾篇呢? 數了以後,他自己也同意不要再寫了。(看吧,自己也看不下去了吧?) 正當我暗自高興孩子還算蠻識相的時候,他接著說:「那我寫丟飛盤好了!」孩子,那應該差不多吧?! ()

 

基本上內容寬都會自己寫,偶爾會說不曉得要寫什麼,這時覺得終於有派上用場的阿娘我就會在旁邊亂出主意建議。不過,通常是我喜孜孜的提出ABC三種方案之後,最後他自己寫出的是D~ 孩子,所以你不是不能寫嘛,只是缺少刺激而已。是說,那問我是在問心酸的嗎? 我的建議就有那麼差嗎?

 

***
升上二年級開始,聯絡簿下方的空間更大了,老師要求寫的更多行了。上次班親會時,有家長說小孩不知道要寫什麼,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後來老師便建議寫書本的閱讀心得無妨。我覺得這個建議還不錯,但這問題我家是不會有的啦,因為寬覺得還要看書才能寫小日記太麻煩了
!! (孩子,你其實就是懶吧? )

 

今年兄弟下半球季封王,這當然是一定要寫的囉! 謝謝老師有小日記這個作業,我覺得很棒!

我們昨天在家裡看棒球,因為兄弟象隊的封王魔術數字是M1,所以全家都很關心能不能封王。周思齊和陳冠任都有敲出陽春全壘打,兄弟象隊終場是以2:7擊敗了La new熊隊,拿下職棒21年下半季冠軍。全場黃彩帶飛滿天,我覺得太棒了。

封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