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時序開始逐漸的春光明媚,於是人也慢慢地疏懶起來? 之前好像是覺得天寒地凍不宜行動? 怎麼天氣已經好轉了,人還是這麼慵懶呢~~~(伸懶腰ing)

為了對安平旅遊有個交代,所以決定還是發奮圖強一下~ 好啦,安平劍獅來了~

 

此次尋找安平劍獅緣起於Paula的邀約。是說,去過安平幾次了,劍獅究竟是什麼啊?? 還好我們曾經在圖書館借過<<劍獅出巡>>這本可愛的繪本,所以有一點印象,果然就是這個劍獅耶! 牠原來不只是一個繪本故事而已啊!

 

<<劍獅出巡>>是個可愛的故事 (圖片出自誠品網路書店)
633519136385575996.jpg     

 

安平由於為台灣西部沿岸的港口,是早期大陸移民最早的開發地,因此人口聚集,但早期的安平是三面臨海的沙嶼,適於建築的用地有限,在地狹人稠下,住宅櫛比而立,巷道更是狹小,於是避免不了造成許多建築風水上的忌諱,當地居民為破解此風水之忌,因而在住宅上裝飾了許多辟邪之物,如獅面、太極圖、刀劍屏、風獅爺等,其中最為常見的為「劍獅」。


「劍獅」是台南市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從明鄭、清朝到日據時代,在安平當地家家門上都刻有劍獅圖騰,大多安置在門簷或照壁上

劍獅口中所咬的劍,由左到右代表祈福,由右到左代表避邪,若咬著雙劍則是鎮煞。圖騰周圍時常繪有蝙蝠,代表「福」,因此劍獅結合蝙蝠尚有祈福和吉祥的含意。

 

以上出自<<安平劍獅埕>>

 

是我上網列印了尋找安平劍獅的地圖,在做完餅乾的那天下午,我們便按圖索驥的尋找起來。這一天下午延平老街人潮洶湧,幾乎到達摩肩擦踵的地步,感覺都快不能呼吸了!! 所以沒找幾個,我們就放棄了。

 

隔天早上9點多,我們又回到延平老街再戰,這次就愉快多了! 我們從地圖上的A1開始找起,對照地址和地圖的指示一一畫圈註記,甚至包括地圖上沒有的,一共發現了51個劍獅呢! (地圖上標出來有27個)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下面這幾個劍獅:

A3大鼻獅 (最神秘劍獅)

尋尋覓覓找牠不到,沒想到牠竟隱身在巷弄胡同中二戶人家狹窄的牆與牆之間! 如果不是屋主指引,真的想不到牠的所在位置,難怪又被叫做最神秘的劍獅。而且牠能被拍照的空間,狹窄到只容許一個人側身進入,並且無法在正面照到其真面目,只能從下往上拍,所以真的是大鼻子啊~ 我想我再胖一點的話,應該也擠不進去裡面拍照吧~

A3 大鼻師(最神秘劍獅).jpg   

 

H3的義行劍獅 (最有檔頭的劍獅)

由於年代久遠,又是蚵殼做成的,所以已經有點殘破,鼻子更是模糊~ 安平處處是老街,單憑門牌號碼的話,實在很難找到劍獅所在,幸虧有善心路人指點,才讓我們終於找到這個在斑駁牆面鎮煞守護家宅的古老劍獅~

H3 義行劍獅(最有擋頭的劍獅).jpg  

 

比爸正在跟妹比解釋義行劍獅 (異形),妹比很害怕~
斑駁.jpg  

 

另外就是Q2弘濟宮後方的運河劍獅

因為沒有任何地址只寫了弘濟宮後方,實在是有點茫然,在弘濟宮的門口,我遇到廟方停車管理的人員,詢問之下他們告訴我此處並沒有劍獅;廟後我也遇到一些工人,他們也均表示並不知情。正當我在烈日下的小巷弄中繞來繞去害怕迷路準備放棄返回原停車處時,一回頭找到了!! 我確定就是牠!!! 運河劍獅在一戶門牆的碑上聳立,正微笑的看著我呢~ 讓我雀躍不已!!

Q2 弘濟宮後運河劍獅.jpg  

 

這個H1慈眉獅又叫洗澎澎劍獅,是因為旁邊的磁磚都是以前砌在浴室的關係嗎?  

看到牠時,寬比和妹比異口同聲的表示,這個劍獅是女的~~ 妹比說牠嘴巴有擦紅紅的~

H1 慈眉獅(洗澎澎劍獅).jpg  

 

雖然在地圖上還有兩個劍獅沒有找到 (一個是墳墓邊的K怒目金剛,一個是N2),但我已經頗滿足了,感謝家人陪著我一起,頂著大太陽在大街小巷裡鑽來鑽去~ 雖然是二月而已,但安平的午間已頗為炎熱,還好我們找到近午也找得差不多了。因為資料有多印了一份,所以寬比自己也可以看著地圖尋找,感覺尋找劍獅就彷彿在尋寶一般,充滿了許多樂趣;當穿梭在古老氣息的安平老街和古厝裡,終於發現劍獅的那一剎那,真的會有中獎的感覺耶!!

 

本來沒特別注意劍獅的,知道了以後,才發現連安平這裡的小7標誌也跟其他地方都不同,是有著劍獅圖案的open! 因此,我們也在這裡買了個可愛的劍獅,也寄了蓋印章的明信片回台北,下次有機會的話,我們還要再來拜訪劍獅~

小7.jpg  明信片.jpg  

 

我們家的劍獅~
我們家的.jpg  

 

 

【碎碎唸】

回家後我又仔細的找了一些資料,發現有個網頁把劍獅地點寫得非常詳細,也有圖片可以看,這樣找起來便容易多了! 而且他還有記載關於劍獅建造時的一些小故事呢,非常有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逛逛,下次你們到安平的話,也可以去會一會劍獅喔!

安平獅子吼


arrow
arrow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