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次旅程,有許多感想:

1.  此次南下旅程其實一開始並不太順利。

8月1日南下時,先是因為寬比咳嗽整夜難以入睡,我們只好修改原訂6點出發以避開車潮的計畫,改成9點等診所開門醫師看完診拿藥後才出發。雖知道有颱風,但我並不怎麼放在心上,因為覺得應該不會太強。(前一天看到同事在紙上亂塗寫,我還問他「蘇拉是誰呀?)

然後,車到中壢時,才發現相機竟然忘了帶。(大冒汗 ;幸虧後來找到救兵,好友願意借我,約定在高雄交貨)

接著,在彰化停了吃午飯,發現真正的彰化肉圓跟台北賣的彰化肉圓很不一樣!  很好吃呢!  本來比爸說,他才不要來彰化吃什麼難吃的彰化肉圓咧,結果他吃了也說讚~

 

吃完肉圓,我帶著二小隻要走到扇形車庫去參觀,卻不知怎麼搞的,與回頭去開車的比爸一直錯過,明明就是很簡單的路而已啊!  搞的我們兩個火氣都很大。好不容易一家團聚,看到好幾個火車進站,全家都非常興奮!  但興奮歸興奮,颱風簡直是追著我們跑,原本還是陰天的天氣,瞬間突然變成狂風暴雨,我邊撐傘邊拿著iphone拍火車,覺得整個人都要飛走了啦~

 

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台唯一僅存的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  

 

後來去農場參觀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地形空曠,風更是大到人都快走不動,樹都彎腰了!   結果整個彩色雞蛋農場空蕩蕩的,只有我們一家人來參觀而已,還招待食物茶水以及播放影片給我們欣賞,真是不好意思。(突然想起這件事該記錄一下: 去農場的路上,風真的很強,強到我們的車在路上,差點被一隻白鷺鷥撞到。我們的車由南向北前進,白鷺鷥由西往東飛,風卻由東往西吹,我眼睜睜的看著牠往前飛但飛不動,被風吹的一直倒退降低一直倒退降低....還好就在快碰到我們車頂的時候牠又往前前進了一點點...)

 

桂園農場的彩色雞蛋很可愛而且膽固醇很低~  是農場主人費心培育的雞自然產下的~
彩色雞蛋  

還好接下來有順利入住台南汽車旅館。當天晚上11點,看到電視新聞報導,確認屏東隔天還是有上班後,我放心的安然入睡;沒想到隔天清晨6點,卻看到新聞報導上幾乎全台都停班停課了,簡直就是大驚嚇!!  奈安捏.gif  

如果不能去住海生館,還得趕快加訂房間找地方住才行。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趕快打電話去確認,幸好屏東雖然停班停課,但海生館還是照常開放,夜宿活動也照常進行!  我們是很開心行程沒變啦,但也覺得工作人員好辛苦喔,都公佈停班停課了竟然還是沒得休息。

在高雄接了阿真姊姊後,我們愉快的往屏東車城邁進,結果大雨又跟來了!!  雨勢還曾經大到一度出現這種狀況:  前車行駛後飛濺起來的水,噴到我們的擋風玻璃上,我們竟然就什麼都看不見了!  比爸差點緊急煞車,因為完全看不到路啊~  還在驚嚇雨勢實在太大時,結果非常奇妙地,就在抵達車城之後,天氣竟然轉晴了,一滴雨也沒有!!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  雖說我們的活動都在室內,但沒下雨感覺還是很幸運。

 

二天一夜的夜宿活動結束後,回到高雄,寬因為感冒吃藥不舒服還頭暈嘔吐,使得我們在週六晚上快11點還到醫院去掛急診,連在急診室候診都還一直吐… 折騰了大半夜,還好寬沒事 。本想把妹比留在娘家,我們帶哥哥去看病就好,結果妹比大吵大鬧一定要跟,但車子開不到100公尺,小妞就睡著了,而且還打呼,真是的~  唉,總之感覺這次旅遊真的很波折。

 

2.  參加這個夜宿活動其實頗有那麼一點點「博物館驚魂夜」的fu (哈哈,沒有那麼誇張啦)。有機會看看不一樣的海洋生態挺有趣的,畢竟夜晚的珊瑚我們都沒有看過: 小丑魚真的會整隻橫躺在海葵中間睡覺;有的魚則是會把自己卡在礁石中補眠;還有大海葵,竟然會整個垂倒好像整隻枯掉一樣,實在是令人嘖嘖稱奇。

小朋友們都對餵魚、摸水母和餵水母覺得興致勃勃,我倒是覺得還好,但可以到後場去參觀還是挺好玩的: 可以看到鯨鯊迴游的整個情形、可以看到餵食鯨鯊的天車、可以看到造浪機、還可以坐到載魚飼料的特大電梯,這實在是難得的體驗! 看到餵魚的工作人員為了沈到水裡,身上得綁上鉛塊;為了避免被魟魚咬傷,還得戴著鋼絲手套;看來大家覺得精彩有趣的工作,也有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

 

飼育員都快躺著餵魚了;可以看到魟魚衝過來吃東西確實會咬到他的手~餵食     

 

鯨鯊張開大嘴,但其他小魚為什麼都不怕?  因為牠其實是濾食性的~
鯨鯊 


我覺得有解說員幫忙解說,比自己看魚好很多 (才不會看來看去覺得只是在看海鮮 ),可以多了解很多相關知識。更好的是,我們這組的解說員自我介紹說,他未滿20歲,家住台北,是寒假經過訓練完成後,暑假二個月獨自待在海生館當解說員工讀賺錢的大學生。哇!!  有這麼好的機會教育的例子,怎麼可以錯過?!  我馬上告訴寬比和阿真姊姊,像這樣暑假工讀當解說員自食其力賺錢是很好的事情!  又可以天天待在海生館看這麼多魚,是多麼的有趣啊!!  (我大學的時候怎麼不知道有這麼好康的事? 不然我也是很想參加的耶。我也不知道他們懂不懂就是了,寬只告訴我說,「蛤?  原來我們吃的海蜇皮竟然是可愛的水母做成的…」)

 

3.  因為颱風天的關係,整個夜宿活動參加人數銳減,所以我們五個人獨享整個第二段的海底隧道,真是幸運!    這一段由於比較窄,而且不是石板地板,所以是二個人一組睡覺的 (見上篇的圖),不但是唯一一段睡覺可以有二層墊被的地方,而且要翻牆才能去上廁所,讓我躍躍欲試。唉唷,誰去博物館還能名正言順的翻牆啊?   這麼難得的機會,錯過就太可惜了,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一定要睡第二段!  不想跟別人搶第三段,實在是太讚了啦!

不過妹比很不賞臉,在分配寢具的時候,就立刻大哭說太黑不要睡,害我們面對工作人員很是尷尬。工作人員看到比爸抱著大哭的妹比,不但幫他們鋪床,知道妹比原來是怕黑之後,還貼心的說會留下走道燈不熄滅,讓嚎啕大哭的小妞總算願意躺下來 (本來我跟比爸怕他害怕都一起陪她睡,可預料的,她後來就說好擠叫我走開,哼)

一邊躺著,一邊看著魚在頭上游來游去,真的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但我還是很快的就入睡了,直到清晨四點半被寬的咳嗽聲吵醒。寬可能是太興奮了難以入眠,後來他告訴我,他一點起來一次,二點起來一次,三點也起來一次… (他戴了手錶入睡) 哇,孩子,你也太high了吧?!

 

清晨五點多,天才濛濛亮而已,我就帶著已經起床的寬比和姊姊去看小白鯨,真的超可愛的耶!   牠會一直游下來跟你玩喔! 而且這時候都沒有旁人,實在是很舒服的觀賞環境,我們跟小白鯨玩得不亦樂乎~  後來我回去叫醒還在睡的比爸,請他趕快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去看小白鯨,我留下來顧妹比就好。結果七點工作人員來叫起床 (因為8點馬上就要開館了,我才不想變成被參觀的對象),我們也準備要收拾棉被了,妹比竟然還在賴床,說:「讓我再睡一下啦!」小姐~~~~ 你也差太多了吧? 昨天不是說不要睡嗎?? 

 

後來我們還看了大洋池的餵魚秀、鯨鯊餵食秀,以及到另一棟的世界水域館去看了黃鰭鮪、海豹、企鵝和海鸚鵡等,雖然夜宿的價格不太便宜,但我覺得算是很值回票價了。(企鵝其實非常聒噪,且解說員的麥克風不知怎搞的聽得很不清楚。後面這一整段寬比完全不想寫,因為他說他累了覺得已經寫很多了)

我很喜歡巨大海藻那裡,讓人感覺好寧靜,海洋好浩瀚….感覺我好像以前曾經生活在海裡?  是因為地球上的生命都是從海洋演化而來的嗎?  不知道魚在大海裡不知東南西北的游泳感覺是什麼?  不知道漆黑的夜裡在海底的感覺是什麼??  (這完全是我個人的想像而已啦,有的魚會迴游,應該是很有方向感的)

 

犧牲我自己當作比例尺~
巨大海藻  

 

睡過了海底隧道,體驗很美好,下次我想睡在大洋池~  因為解說員告訴我,那裡並不關燈,晚上會出現1/3在白天看不到的夜行性魚類。但爬文卻看到那是團體夜宿的地點,有人說晚上吵死了,還說睡在任何別地方都很好,就是不要再跟團體睡在一起了!!  (怎麼會這樣?! 那我還是好好考慮一下好了。) 下次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去的~

 

arrow
arrow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