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寒假,寬比有一個很特別的圖文作業,是「尋找家庭故事」。

這個作業,應該是要增加小孩對自己家族長輩祖先的瞭解吧! 所以趁著過年,就請比爸充當發問者,與公公來個對談;為娘的我則充當記錄,先幫寬寫下一些重點,否則阿公講得很快他根本記不得;寬比則先在旁邊聽,不懂的地方等講到一個段落再發問,然後再寫在規定的圖畫紙上,就這樣完成了這份作業。


寫在圖畫紙上的家庭故事
photo1  

 

***

下面文字是寬比寫的:

曾曾祖父

雲林斗六人 (180 cm)

從小學武術,非常厲害。

有一次曾曾祖父和師兄、師弟去別的村落遊玩,看到有人在練武,說:「沒什麼好看的,不要看。」使對手生氣,對方便要求決鬥。

擂臺賽時,對方派出師父 vs. 曾曾祖父,師父因輕敵所以彎腰拿棍杖,曾曾祖父則是用腳挑起直接進攻便獲勝。曾曾祖父僥倖獲勝,從此更加努力習武。

 

擂臺賽的插圖
photo2  

 

[碎碎唸]

1. 聽起來還真像武俠小說的劇情哩。男生就愛這種動手動腳的情節,我看寬知道打贏了開心的很,不曉得如果是輸了他會怎麼說? 不過他因此瞭解了不該「輕敵」這件事,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2. 曾曾祖父有180公分高,那為什麼比爸沒有特別高啊?原因就是~~ 曾曾祖母只有140公分高~~~ 這告訴我們,爸爸高沒有用, 母系對身高遺傳的影響是很大的

 

3. 以前比爸曾經告訴我,說他曾祖父曾經是長工,但因為長得又高又帥、工作又認真,後來獲得員外賞識然後被招贅,現在證明一切原來都是胡說八道 小時候的記憶果然不太準確

 

4. 比爸說曾經聽他阿公講過關於曾祖父 (就是這位習武的曾曾祖父) 很誇張的事蹟:說什麼他師父曾經故意不出聲躲在背後偷襲,他察覺了,但是沒回頭,就一躍越過練功中的大鍋子然後躲過攻擊....嗯~ 這...聽聽就好吧?! (逃)

 

 

曾祖父  (排行老四)

(1) 本來是教日文的小學老師。

(2) 光復後,不再需要日語老師,於是曾祖父就跑去演戲 (台語時代劇),在台灣巡迴演出。

(3) 後來巡迴演出到新竹,曾祖母去看戲,兩人一見鍾情,後來就私奔結婚,一起演出。

(4) 曾祖父後來自創劇團,由曾祖母擔綱演出 (女扮男裝反串),後來華視開播,人們不再去看戲,劇團才休息。

 

一見鍾情的插圖
photo3  

 

[碎碎唸]

1. 比爸說:「哇! 原來我們家竟然是從事演藝工作起家的。」因為比爸小時候看過祖母的時代劇照片,一直以為只有祖母演戲而已。我的感想則是:那年代就私奔結婚,祖母還真不是普通的強啊!

 

2. 記得和比爸還是男女朋友的時候,因為他很沈迷於某電玩,我還曾經去光華商場幫他買過介紹如何破關和使出密技的雜誌哩。然後,因為遊戲的對話裡很多日文,我還一句一句的抄下來問過阿公那是在講什麼...現在想想,我應該把握機會直接跟阿公學日文就是了嘛! 真是的~

 

3. 對這一整段歷史,寬比唯一的問題是:「什麼叫做私奔啊?」
後來他說不知道怎麼畫圖,比爸還教他:「就畫一男一女一顆愛心就好了啊。」(真老套) 寬比還在盧說愛心不曉得怎麼畫呢,妹比就在旁邊亂,一直吵著說:「我會畫! 我幫哥哥畫!」只見寬聽到這句話後就很迅速的畫好了。

 

4. 在此有一段關於曾曾祖父與曾祖父的故事。

話說曾曾祖父武功高強,三個兒子也都有習武,但只有老大繼承父業,在雲林開了國術館;老二 (即比爸阿公,也就是寬比曾祖父) 因為沒興趣就打混,所以後來去搞劇團;老三也沒學,後來務農。某次老二巡迴台灣演出至雲林時,遇到一大群流氓來強收保護費,表明表演最後一天時要來收錢,但曾祖父心高氣傲,說聲沒錢後便不予理會。結果到了最後一場戲結束後的半夜,果然有約50個流氓出現,準備來砸場子了,沒想到其實老二已經通知老大這件事,老大便帶了約150個人,分乘三輛貨車,拿著武士刀前來支援,對方一見這陣仗,馬上嚇得落荒而逃...

呃...個人覺得,這也是聽聽就好...(逃)

 

祖父

(1) 25歲~35歲當晚會歌手。

(2) 有參加五燈獎比賽,同燈同分。

(3) 現在開小雜貨店。

 

五燈獎的插圖 (哈哈)
photo4   

 

[碎碎唸]

1. 這一部份礙於寬的圖畫紙已經快寫不下了,所以他有點草草結束,公公也沒有講很多,不然應該還有很多故事可以寫。

 

2. 公公歌喉很好,可惜10年前生病開刀後就不唱歌了,去年底我們為他慶生時,可能是聽妹比唱老歌太開心,公公竟然有跟著唱哩! 令全家族驚訝萬分。雖然我們感情是不太好啦,但我是蠻感動的,比爸也說很感動,我家可愛的小妹比果然是個很稱職很有魅力的小孫女啊!

 

3. 現在小孩真的不曉得什麼叫做五燈獎,我看到寬畫的圖就笑出來了。找了一些youtube影片給寬看,結果他最有興趣的是主持人開場會講一大堆什麼「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之類的東西。

 

4. 比爸寫email給台視,告知公公的情況,詢問是否能找到當年的錄影資料,好給公公做紀念。沒想到台視竟然有回音耶! 因為後期的五燈獎節目版權其實不屬於電視台,再加上公公不記得是第幾集、也記不清楚當初對手名字、錄影檔也不會把參賽者標示在資料上,所以要找到簡直就像大海撈針一般。我們本來就沒有預想能夠找到,但電視台有特別打電話告知此事,讓我們非常開心,覺得台視的工作人員好有誠意喔!

 

***

【一大攤碎碎唸】

1. 這份作業我覺得很有意義,因為有些事情,連比爸都不是很清楚,大家聽了都嘖嘖稱奇。雖然有些事蹟講起來很神勇(時間久遠又是代代相傳的,經過人的記憶修飾,總是誇張許多),但聽起來非常有趣,老人家說得開心,兒孫輩也算聽得津津有味啦!

 

2. 如果不是比阿公近來性情變得很不平易近人 (爸爸請原諒我),不然我也是很想讓寬瞭解一下我的家族這邊的歷史的,希望還有機會囉。

 

3. 相較於家族長輩的傳奇事蹟,只能說我們這一代真是太平凡了,所以寬比的爸媽都乏善可陳,勉強要說的話,可能只有「師生戀」能講吧,哈哈哈。

 

 

【補記】

週末 (2013.03.02) 參加寬的學校日活動,看到班上很多同學的這項作業,結果發現:我們好像想太多了!

大家並不是像這樣寫這份作業的耶~ 真有趣~

看來看去,寬的最好笑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故事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