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關於孩子數學學習歷程的小記錄 (胡亂記一記的媽媽視角)

 

國七,期待孩子自動自發動手算練習數學,失敗。

國八,打聽了朋友孩子使用後覺得不錯的線上教學系統訂閱後學習,失敗。

os: 當初促使媽媽我去詢問朋友線上學習系統的原因是,跟孩子討論畢氏定理 A2+B2=C2 的算式怎麼算時,孩子竟然理直氣壯的告訴我,三個平方都消掉後於是 A+B=C 就可以解了!!! 當時我真的,驚嚇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孩子考完會考後我問他是否記得這件事,他當然是矢口否認 XD)

奈安捏.gif

國八下期末考,孩子進階了,數學竟然獲得媽媽想都沒想過的驚嚇 47 ! 還是偷藏成績單沒給家長看後陰錯陽差被發現的....()

os: 說真的我沒有那麼要求孩子的成績,不然就不會支持他國中去考體育重點生然後加入校隊,每週課後還要練習三天的網球了。我覺得體能是人生一輩子的事,以中學來說,因為要大考,體力反而更重要啊! 但,我覺得國小國中都還算基礎的學習,雖然不要求孩子學科成績都要頂尖,但不及格我是沒辦法接受的。

救人喔.gif

國九上,第一次段考前,恰逢假日加上雙十節假期。

三天內不做其他活動,媽媽陪著算了 7 份數學考卷,某三角題型在每一份考卷裡都出現了,於是千叮萬囑鐵定會出一定要記住考出來要會寫...果然考出來了! 果然還是不會! 果然也還是不及格.... ()

 

我向孩子道歉,我說媽媽的教法真的不適合你,你可以去補習嗎?因為我覺得國中都是基礎而已,這真的沒有那麼難,媽也相信你真的沒有那麼笨。試看看去補習,看看數學有沒有起色,好嗎?在學校沒有學好的部分,趁補習加強,數學理解了之後,考前反而不必那麼費心費力的花時間複習,反而能有更多時間複習別科,或是打電動 (其實我覺得這句才是打動他的重點) 這樣不是反而比較輕鬆嗎?要不要試試看?

 

終於,在國九的十月底,那個「一言九頂」(說一句頂九句) 的孩子,終於同意跟著同學一起去補數學了。(真是謝天謝地,雖然當時離會考已剩不到 7 個月的時間,但我覺得數學所能訓練的邏輯思考,是一輩子的事啊~)

 

網球,照常練習著,只是由一週三天改成二天。

比賽,照常參加著,教育盃(11月)、全中運(4月,會考前一個月),都賣力的去了。

打擊樂,照常練習著,每週一堂,升上最高班了。

 

5月,雖然在考試前一天還扭到腳,但 D 中網球隊考上了。

5月,會考結束,數學還好不算太差。(但本屆考題普遍反應偏易,孩子卻一考完就說「夭壽喔」)

6月,放棄了網球隊,決定去唸他心中的理想 L 高中。

7月,匪類宅在家狂玩手機一個月。

8月,爸媽豈可再被唬弄一回?我才不相信我兒升高中後會自動自發算數學呢! 於是他心不甘情不願的被爸爸帶去補習了。(就是不但陪他去到補習班然後還要幫他劃好位...)

9月,高中生涯開始,讓我們期待三年後數學吧....(幸好他說這老師授課方式跟國中那位補習老師差不多,所以他並不排斥...淚)

 

 

[碎碎唸]

1. 衷心感謝國中那位數學補習老師,也衷心感謝邀他一起去補數學的網球搭檔的媽媽,他們都是孩子的貴人。

我的教訓是:別期待孩子國中能多麼自動自發,現在有手機更是難管理! 雖然我們也在孩子小時候參加很多戶外活動,雖然孩子課後還要參加球隊也沒那麼多時間使用手機,雖然我們對手機已經設限很多,但親子間仍然為此衝突不斷。要說服他去補習真的是個耐心大考驗!! 嗯,所以,妹比最好國中一開始就去補數學吧! 只是兩個孩子因為會唸不同國中,學習狀況也不一樣,要找到合適她的老師又要再花一點時間,不然我是很中意本來補習老師的教法的。

 

2. 並不是說學校老師就教得不好,而是老師的教法不見得適合所有的孩子,全班那麼多學生,老師在課堂上也很難顧及所有人的學習狀況。

以數學來說,若孩子自己不勤於計算或發問,真的很容易跟不上進度! 對此,補習或許是解方之一。以我而言,最難的其實是在說服孩子去補習而他根本不甩你的那一段時間啊啊啊啊啊....(狂抓頭髮) 幸好孩子最後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來證明自己並非完全沒有數學頭腦,也證明自己努力還是做得到的! 我覺得在中學生這個階段,考試成績雖然不是最重要的,但還是很重要! 至少不要考太差,才能增加自己學習上的自信心,我覺得這是補習最大的意義。

 

3. 孩子升上高中後,更加不甩爸媽的話了,除了自詡為「佛系考生」(就是考試於我如浮雲,考前也不必多複習,就以平常心應考) 外,網球也說「不喜歡曬太陽」所以封拍了! 

這...個人造業個人擔啦! 我覺得實在太白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補習 國中 會考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