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5)八月底,寬從小一參加至小五(因為要練網球才中止),妹比上小學也順利銜接的快樂安親班A,突然投下震撼彈,宣告結束營業!! 當時對我們來說,真的宛如晴天霹靂一般! 學期就要開學了,學校的課後課程參加調查也結束了(我們的小學是前一學期就先登記了),是要到哪兒突然找地方蹲?這時候甚至已經無法評估其他安親班素質及課程好壞了,因為開學日就迫在眉睫啊!!

救人喔.gif

當時A的老師有一直跟我們溝通說非常抱歉,主要是許多事情恰好同時發生,所以才不得已做了歇業決定:一是他們被檢舉說執業登記為補習班而不是安親班。因為他們設計了多元課程,也讓小朋友午睡,這幾個對小朋友有益的做法,就補習班的執登來說,卻是不符合的;補習班只能上單一種課程,無法課後安親,也無法午睡,只要這麼做都算違法。A班是說,過去安親班都只要登記為補習班就行了,但新市長上任後執法趨嚴,所以必須變更。本來這也無妨,就去變更登記也就是了,但此時房東卻也表示要收回房子,在附近無法尋覓到合適遷移地點的情況下,A班於是決定就此說再見。

嗚嗚.gif

剛開始真是束手無策,因為妹比是個對新環境比較需要時間適應的孩子,想當年我們也是讓她跟著哥哥暑假先到A安親班去熟悉,開學才可以不必哥哥在。在三年級重新分班要適應新老師和新同學的時刻,突然又換安親班,到底小妞會鬧什麼脾氣? 我們實在是很害怕啊!!(尤其是比爸)

看到鬼.gif

 

A班有輔導我們轉介到其他的安親班B和C,B安親班妹比從一開始就說不喜歡(她說沒有半個認識的人);C安親班則因為已經知道某個頑皮小男生要去了,妹比反映不想跟他一起(ㄟ這不是認識的人嗎你又不想要去)…那…那究竟該怎麼辦?

 

就在焦頭爛額不知如何是好的這個時刻,突然出現了一線曙光! 原來在A安親班裡,也有幾位家長評估了自己的孩子並不適合安親班的形態,所以希望老師協助媒合有興趣的家長,一起組成課後共學團。但這個課後共學團該如何運作? 還需要家長們、帶領的老師和小朋友們一起討論。

 

一開始我們有點忐忑不安,主要是怕難搞的妹比不願意參加…幸好在詢問後,妹比竟然答應了!(說實話,她答應參加共學團,最高興的其實是爸媽啊!!        )接下來就簡單多了,就是討論如何執行的問題而已。

 

[碎碎唸]

1. 對於雙薪家庭來說,小朋友的課後安親真的是個大問題,沒有妥善的方案,爸媽也無法安心的上班。我想也是基於這個理由,新市長才會特別重視使用執照的問題,立意是很良善啦,但真的害慘我們了。

 

2. 原來的A安親班是個在我們家附近頗有口碑的快樂安親班,因為不寫評量而且有多元豐富的課程,所以學校的作業也未必會在安親班全部完成(這點當初有跟家長溝通過,我是覺得一天的時間扣掉睡覺外就是只有那麼多,既然要讓小孩嘗試不一樣的課程,當然就沒辦法要求作業要寫完啦! 所以我們是可以接受的)。可能也因為不是那麼重視課業的緣故,所以認同這理念而來參加的人數其實很少,我們也一直很enjoy在安親班人數少於10人的幸福環境中。

我覺得,雖然大家都說應該給孩子快樂的童年,不要只注重課業,但是,大部分家長的想法,其實還是傾向安親班應該負責盯完孩子的課業的。

 

3. 我們真的是個少人的優質安親班(不到10個孩子有3個老師),也沒有在大馬路邊廣發傳單招生,那為什麼還被檢舉呢? 老實說我也搞不太清楚。不過我有個懷疑的對象啦! 因為孩子們每週有一天,在傍晚的時候會有1小時的英文課程,英文老師上課非常生動活潑,會讓小朋友們唱歌玩遊戲。每到這時候,孩子們的可愛歌聲總是伴隨著我準備晚餐,讓我覺得非常幸福。(因為安親班跟我們家實在離得非常近,我從廚房陽台往下望,就會看到他們的後門)

但…幸福因人而異,有好幾次我都聽到懷疑對象大喊:「你們很吵ㄟ! 你們可不可以小聲一點啊!」然後用力關上門窗…我覺得只有一小時,那時候並不是很晚,且並不是整個小時都持續在唱歌說話,所以應該還好吧?不過,從他發火破口大罵的情形看來,他應該是覺得很憤怒無法接受吧?(第一次聽到時我有被嚇到,因為他喊叫得很大聲)

 

4. 雖然百般的不願意安親班結束,但這畢竟是沒辦法的事,慶幸孩子在小學的時候,曾經待過這個不一樣的安親班,至少有美好的回憶。也高興自己曾經為孩子寫下一些文字,記錄了點點滴滴。

安親班寒假活動1 ─ 愛心義賣

安親班寒假活動2 ─ 小小記者

安親班寒假活動3 ─ 小農夫種菜

安親班塗鴉

DIY 課程

戶外教學─烏來野菜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學團 安親班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