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到目前為止,在我家活生生上演的,關於孩子使用手機狀況的小記錄。當然這場戰爭還沒結束,但我怕我不稍微記下來,以我現階段的腦容量,搞不好孩子的手機摔壞了我連文章都還沒寫好...

 

到底孩子何時能夠開始擁有自己的手機

關於這個棘手的問題,我跟比爸有著許多次的討論,根據我們的共識,我們家設下的家規是:

國小生不需使用手機

國中生可以使用傳統手機 (爸媽提供的舊手機)

高中生才能使用智慧型手機 (帶孩子去買他中意而我們覺得能負擔的手機)

 

我們當然也把我們的規定跟孩子們說清楚講明白了(吃飯不能玩手機、玩30分鐘休息10分鐘、每日有時間限制...等等),並告知若能遵守相關規定,才有手機使用權。But! But!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孩子若有那麼自律就好了啦! 若大家都遵守交通規則的話還需要有警察跟測速照相嗎... (比喻不當 XD)

[ os: 哼,現在那張約法N章要他親筆寫下來甚至簽名認證的使用手機公約,還完整如初的貼在我家冰箱上呢,還不是根本就是張廢紙~~]

 

 

手機1:小學畢業暑假

孩子小學剛畢業的那個暑假,為娘提供了我的舊哀鳳手機(雖不是最新的但還堪用)給他使用。某日他與同學一起去看棒球,遇到下雨 (雨還不小),他雖有撐傘,但完全沒把我的手機放在眼裡,任它在袋子裡跟著加油棒一起淋雨也就算了,竟然還在發現螢幕都黑了後還強行再重開機! 導致我的哀鳳壽終正寢,回家再怎麼除濕都沒用...() 當時是為了他出門聯繫方便才給他我的唉鳳的,而且使用的是預付卡,以方便瞭解孩子電話的使用狀況,但誰知道一帶出門就壞了!! 

 

手機2:國七

因為孩子國中考入了網球校隊,一週有二天課後需練習到7點,且練習完需做完撿球、整理場地等工作才能離開球場,無法確認回家時間,因此爸爸準備了一支舊的傳統手機Sony Ericsson,方便爸爸到校門口接他時聯繫。結果,某日此手機硬生生的不翼而飛,至今沒人知道它為何不見?還有究竟掉在哪裡?連使用者都無法回答,它就這麼「神隱」了。

 

手機3:國八

某日小孩告訴我,坐他後面的同學A,因為爸媽換了新手機,所以就把舊的唉鳳8汰換給A,所以A的唉鳳6就不用了。小孩竟然就跟A說,反正你的舊手機也不要了,可以給我嗎? 我聽了這番說詞後怒不可抑,當場就跟孩子吵起來,為什麼竟然可以這麼厚臉皮的隨便跟同學要手機啊! 而且那也不是同學自己買的啊!!

為了此事我還特別聯繫了班導商討(畢生第一次為了孩子在校的行為直接打電話找老師),果然國中生的老師對死孩子的這些狀況都很瞭解也很有經驗,感謝班導對我做了一番心理建設,讓我心情穩定不少。

我們因此跟孩子做了約定,若課業成績能達到要求的標準,就允許他提早使用爸爸的舊智慧型手機。

這時間,好友好心的提供了他家不用的舊傳統手機供孩子使用,不過...是全英文介面! 我想說剛好練習一下英文不是很好嗎? 結果小孩抱怨這樣要聽歌根本都是亂碼不知道是哪一首...

 

手機4:國九

終於,在小孩願意配合去補數學的情況下,我們告訴他最終能提供的就是一支我家小叔之前配給的工作用智慧型手機。雖然不是頂級的機種,但遂了他的心願,也終結了我們之間的大作戰。至於上了高中後的手機使用,則是另一個故事了。

[ os: 孩子英文班有個成績不錯的孩子A有哀鳳,孩子常常提起,於是某日我問了A的哀鳳使用情況。孩子說,A若當天考試成績不到95分的話,手機就要沒收一天。我哈哈大笑說:「那你要不要比照辦理呢? 我也可以給你哀鳳啊,但搞不好你一天都用不到!」於是孩子就放棄了。(也算是有自知之明啦呴 ) ]

 

[碎碎唸]

孩子為了使用手機一事跟我們爭執過程可能不下百次,而且是鬼打牆式的一再重複,搞到後來我都跟比爸戲稱難道他是有使用手機的mc嗎?

我和比爸的想法都是,我們提供手機給你,主要是聯絡用的,又不是玩樂用的,是誰有規定爸媽一定要提供手機給孩子玩手遊啊? 我們提供的手機已經有符合聯繫的功能了啊!

孩子自然盧小小,說我每年都A走他的壓歲錢 (可那又不是你賺的,而且都有存起來,那可是以後唸書或創業的長輩愛心基金耶)

說會被同學笑 (請告訴同學我媽自己都沒有用很好的手機,而且她管很大!)

說大家都有家長換新手機後汰換下來的舊手機,為什麼他沒有 (我們也有給手機啊! 可是唉鳳被淋雨弄壞,sony被搞丟,難道是怪我嗎? )

我們也很堅持,想用什麼高級的手機請他自己以後努力賺錢了去買啊... 因為我的手機,也都是我自己賺錢買的~ 媽媽我是很有「被討厭的勇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學生 手機 作戰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