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漢. 樂府詩》

年輕的時候,曾經以為,感情就是這樣子的。
或曾尋尋覓覓,或曾分分合合,但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人出現之後,是不會也不可能改變的。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邶風》擊鼓)
當許下了婚姻的承諾之後,這更是兩人這一生相知相守的祈願,怎麼可能輕易的抹去。

年紀漸長,明白了王子和公主並不是整天閒著閒著,從此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不變的,『多變』其實才是生命的本質。
世界在變,工作在變,生活在變,想法在變...正因為生命如此的瞬息萬變,另外一半的相伴,才更是一種穩定與支持的力量,婚姻裡需要的互相包容、扶持、瞭解、欣賞...,永遠需要是現在進行式。

但,當S告訴我L的先生有了外遇時,我還是難以置信。

S和L都是我的同學,我們從黃毛丫頭的時候結為好友,到現在個個帶著小孩,雖分住各地,但年年在過年回娘家時趕著見面,對彼此的另一半自然也都認識...而L的先生,個性外表感覺都是超老實,連老林都這麼認為。

據說外遇的對象不在常有的應酬活動裡,反而是同公司某個行政小姐而已,而她的婚姻生活似乎並不幸福。然後,超信任先生的L,還是在第三者的先生主動打電話來告知後 (好可怕,他怎麼會查得到L的電話?),竟然才知道此事。幸而這件事發生後短暫的結束了,但,畢竟還是發生過啊,能接受先生這樣子嗎? S說,沒有小孩也許還能談別的,但現在要考慮小孩啊。

孩子當然很重要,但孩子是會長大的,他們有他們自己的世界啊,結髮夫妻最在乎的當然還是對方,我是這麼認為的。枕邊人難道可以輕易的忘記曾經的承諾? 那他可想過孩子? 這樣二人之間不會有裂痕嗎? 身邊也見過先生曾有外婆但因為孩子忍耐二十年才離婚的實例...唉。

我是火爆性直的牡羊座,個性十分的不可愛,鑽牛角尖敏感龜毛自苦樣樣都來,如果這種事發生,我不曉得能不能說服自己接受先生曾經出軌的事實─即使我知道,我應該要考慮小孩;又或即使我知道,那只是一時的迷惑;又或,『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那其實很令我作嘔到不行)。記得跟老林成為男女朋友之後,我就曾經很坦白的告訴老林,如有哪一天他已經不愛我了,請他儘速坦白告知,我一定會成全他的─對我來說,對方另外喜歡別人雖然會讓我傷心痛苦,但他面對自己時那種掩飾不了的即使是只有一絲絲而已的冷淡沈默反而可能比較會侵蝕我的靈魂,那,何苦勉強在一起呢。

也許還沒發生,所以我還可以輕鬆的說。
僅僅是身邊的朋友而已,我就已經聽到好幾個了,外遇離婚,或是又回頭的,男的女的都有。
唉,我不明白。為什麼?

我問老林,「所以,要外遇的話,跟老不老實想不想要什麼其實都無關,反而是跟有沒有機會比較有關嗎?」他哼哼了二聲,不知道是算作為回答,還是沒有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