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一直建議,游泳是改善早產兒呼吸系統最好的運動,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想給寬去好好地學游泳。某次聽聞鄰居爺爺說,離我家不遠處有個專教小朋友的私人游泳班,他孫子學了以後四式就都會游了 (os: 真的嗎? 爺爺您不是在吹牛臭蓋的吧? 甘係金ㄟ?),剛好我也曾聽寬同學的媽媽提起過這個鱷魚老師教得很不錯,因此,我就積極的想在暑假幫寬比去報名。

 

去年接近六月底時曾前去報名,沒想到整個暑假皆已額滿;今年阿娘卯足了勁兒,六月初就前去報名 (好像也沒有提多早,因為我差點兒忘了啦 ),結果竟被告知要到八月份才有名額。嘖,是有沒有那麼熱門啊?! 我們可不是在團購阿舍,我們只是要學游泳耶! (仰天吶喊)

 

算算從八月開始的話,這樣一週上二次二十堂課下來,也得要游到10月開學後才能結束了,生怕小孩覺得太忙太累 (什麼時候我這麼貼心了? 其實重點是爹娘覺得很累啦)不過因為機會得來不易,想想不要再拖一年,所以阿娘我還是咬著牙,狠心的給他繳費繳下去~ 也因此,注定了兄妹二人從八月開始,每週有二次的游泳時光。

 

寬比在二年前要升小一的那年暑假,也曾經到我家附近的運動中心去學游泳,一個暑假下來,已經學會打水也不怕水,所以比較沒問題,只是問他要不要學游泳,他總是想也不想的就說才不要 (但如果問他要不要打棒球就是100個要啦)

 

妹比則是因為,既然哥哥已經要去學了,那她在旁邊反正閒著也是閒著,索性就一起報名好了,況且這裡可是標榜三歲以上老師就能教的呢! (因為這樣爸媽才可以肆無忌憚的在池畔趁機休息啦 ) 沒想到去年去游泳池玩水都玩得很開心的妹比,這次竟然一開始也附和哥哥吵著說不要。

 

拜託,老娘錢都繳了,難道是開玩笑的嗎? 不曉得爸媽賺錢是很辛苦的嗎? 要花錢讓小孩去學游泳,竟然還跟我說不要,如果要民主的等到他們同意才學的話,都不曉得是民國哪一年了! 所以我這次一點妥協也沒有,溫和但堅定惡狠狠的通知二個小孩,總之就是八月就要開始給我去學游泳就是了!! 兩個小孩雖然百般的不願意,最後也只得屈服乖乖的認命了。

 

***
本來我以為寬應該跟妹比分在不同班練習的,結果詢問鱷魚老師,他說寬這樣等同於沒學過,一切還是要重頭開始。蛤
?! 從頭喔? 我實在有點訝異,不過既然老師這麼說,就照老師說的來吧。

 

話說第一次上課前,妹比在做操時還能強做鎮定嘻皮笑臉的,等到真的排隊要進入泳池時,馬上放聲大哭~ 最後只得全場都被老師揹在背上,只有輪到她時老師才把她放下來牽著練習。(os: 真是謝謝老師~ 沒想到教游泳還得這麼辛苦啊! 囧) 老師上完課後出來告訴我們說,三次之後妹比應該就不會哭了,我們還半信半疑,結果真的不出所料耶! 恰恰好不多不少還真的就是三次,三次之後妹比已經不用老師揹在背上,可以自己站在泳池內了。

 

鱷魚老師的教學法十分與眾不同,跟一般的游泳教學非常不一樣,一開始讓我和比爸看了很傻眼。(至少跟阿娘我學過的完全不同! 我想我明白老師為何會說寬這樣還是等同於完全沒學過了) 這裡不照一般游泳教學的什麼漂浮打水等教起,有老師他們特別設計的一些口訣,只要照著口訣和老師的指令,按部就班的把老師要求的幾個姿勢徹底地學熟練就好。

 

而且老師對小朋友們真的很有一套,我們就一直很想不透,老師到底要怎樣才能教會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們憋氣啊? 沒想到連妹比這個又龜毛配合度又低的學生,大約在第四次上課的時候,竟然就很輕鬆的把這些都學會了! 她說「老師說我們來學烏龜」,然後她就學會了自己沈到水面下閉氣;「老師說我們來學超人」,然後她就學會了自己在水裡張開四肢漂浮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因為家長和泳池是隔開的,所以我們雖能透過透明的壓克力玻璃觀看孩子們的學習狀況,但聽不到任何聲音。)

 

小朋友們循序漸進的學會了所有的基本姿勢,再花一些時間徹底的練習熟練之後突然就像炸彈開花一樣,再教會孩子們正確的游泳姿勢後,孩子們竟然就都會游了!! 說真的,我們實在是覺得太驚奇了!!! 在每次一小時的二十堂課裡,寬練習基本姿勢大概就花了有14堂,剩下的幾堂被分到另一個水道後,由老師另外再分別指導自由式、仰式、蛙式和蝶式的動作而已,這樣他竟然就都會游了! 阿娘我原本預期是看他能不能學會自由式的,沒想到四式都學會了,太強了吧!!

 

所以,寬比雖然還不太熟練,但真的四式都已經會游了 (隔壁的阿公,您講的真的是千真萬確啊!!);妹比的自由式和仰式也都沒問題了,蛙式雖然只練到一半,也是很厲害了呢! 對年紀這麼小長得又那麼矮的她竟然能有這種成果,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說真的,都已經比阿娘我這個三腳貓好太多了啦~ 我到現在幾十年了,也還一直停留在「快要會了」而已呀)

 

開學以後,常因為寬安親班的戶外教學課程回家太晚,導致我們游泳課常常請假。終於,終於在10月18日那一天,我們熬到二十堂游泳課結束了,喔耶! 孩子們跟我約定好,明年夏天再繼續游,相信他們已經慢慢體會出游泳的樂趣了喔!

 

最後那一堂課,妹比和寬比早早換好了衣服,卻還一直待在游泳池畔眼巴巴的望著,我問他們要幹嘛? 他們告訴我「想等老師出來跟老師說掰掰後再離開」。我完全沒想到,真是意外呢~ 等到燈滅人空,整理好泳池又沖洗好身體的老師才笑容可掬地慢慢走出來,我們跟老師說了謝謝之後,約定好明年夏天再來。真沒想到,當初被趕鴨子上架而來學游泳的孩子們,對老師居然這麼有感情呢! 尤其是一開始還會哭的妹比~

鱷魚老師,明年夏天我們再見囉!! 

 

【碎碎唸】

 

1. 由於游泳池畔有貼標語說不能拍照,所以沒有小朋友游泳的照片可看,不過有拍到一點點做操的照片 (因為也不太好意思拍)。可以看得出來寬比還是比較認真,妹比則根本一整個的就是給他很敷衍 (搖頭)


手隨便意思意思做個樣子的妹比
做操.jpg  

 

2. FB上好友們都稱讚寬比好厲害好天才,其實真的沒有,是鱷魚老師真的很會教啊! 我們剛上課時,由於前一班是游泳隊的,每每看得我和比爸目瞪口呆。那些小朋友們 (十幾二十個以上),有的甚至跟妹比差不多大而已,他們都是這樣游的: 排隊跳水 ---> 游自由式游完整條水道 ---> 跳水--->換仰式---> 跳水--->換蛙式---> 跳水---> 換蝶式….一直四式循環 Orz。比爸還說這一定是斯巴達游泳訓練班才有這種成果!! 等到寬真的也四式都會游了,我們只能說,老師您也太讚了吧!!

(比爸說如果寬是天才,那這裡學游泳的好幾十個全部是天才了)

 

3. 其實妹比的進度跟寬差不多,只差一、二節課而已,為什麼後來會差得比較多呢? 根據我們觀察,大概是游泳很費力,所以小妞她非常會偷懶,像老師要求仰式手要伸直,她老是貪圖方便手都扶在頭上,然後他腳都很懶得踢所以每次都讓老師一直在糾正,到最後一堂課都還是一樣。因此,頗循規蹈矩遵循老師指令的寬比進度自然就超前了。不過原本只是想給她不怕水的訓練而已,有這種成果,我們已經非常滿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游泳 鱷魚老師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