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兩天,我們全家陪著寬比,參加今年的樂樂棒球賽。

 

排隊的花和排隊練習的小朋友們
柚子花   

 

我們本來只是一支「志在參加」的隊伍。

(規則是以班為單位,選出一隊18個人分成兩小組。敝校小班小校,每個年級只有兩班,加起來也不過才30個人 (可能剛好只等於人家一班),能挑出假期有空的學生湊足人數參賽已經很不容易了,就別在意什麼成績了吧,噗。)

 

我們是非常特別的,女生比男生還多的隊伍。

(能參加的人真的很少,願意參加的都是寶了,就男生女生一起來啦! 這應該很符合樂樂棒球的精神,就是大家快樂的一起玩一玩。我想這就是就讀小學校的好處,因為只有幾隻而已,所以只要有意願,很容易就能夠出去比賽增加經驗~)

 

經過兩天各三場比賽的激戰,沒想到,我們是隻大黑馬!! 竟然在今年四十幾個參賽學校裡,榮獲第四名!!

 

最後一場比賽結束時,孩子們都哭了。

看看別的學校的陣仗,看看其他隊伍的人馬,我要說: 孩子們,你們真的非常棒! 努力了兩天,奮鬥了六場,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回憶,終於結束了就哭吧!!

 

寬比第三場最後的長傳本壘阻止對手得分而獲勝
振臂  

 

其實我從第一場球賽開始就很感動,覺得學校和老師怎麼能把孩子們教得這麼好? 每個球員上場打擊前,都會先跟主審敬禮;比賽完畢,會跟對手鞠躬說謝謝;對對手不出惡言,對隊友不加指責,彼此鼓勵,為自己加油。

競賽一定有名次,比賽一定有輸贏,雖然贏球很重要,但態度更重要! 很高興這一點,孩子們都做到了。

 

第一組的球員表現沈穩,總是能夠在一開賽就得分,努力取得先機;第二組的球員抗壓性強,能在最後一局挺住,守住戰果;這實在都是非常的不容易!! 第一天出乎意料的連贏二場後 (而且都是三局提前結束比賽),第三場的最後一局進行到一半時,老師叫了很重要的一次暫停...因為壓力太大,場上很多球員都在哭 (對,連寬比也在哭),老師的暫停相信有助於穩定軍心。最後終於守住了! 以一分險勝強敵! 孩子們,你們的表現真的讓人豎起大拇指!

 

第二天的八強之戰等賽程,寬比投打俱佳,協助球隊取得好成績功不可沒。雖然開心,賽後他卻難掩沒有當選最佳球員MVP的失落。我告訴他,名單是怎麼決定的我們不知道,但相信大會一定有他的評選標準,沒有得到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他的表現有目共睹,確確實實是爸媽心裡的MVP。

 

身為最後一棒的他,在最後一局的最後一次打擊時,由校長領軍大喊他的名字,然後全部球員和家長一齊大喊「全壘打!!!」而他也不負眾望的強力擊出!!! 那一剎那,我知道,大家都是非常認同他的實力的~ (好感動,謝謝大家這麼支持,我都快哭了 )

甚至,當他在休息室裡忍不住大哭時,連過來收號碼衣的工作人員,都安慰他說他打得很好了~ (親愛的工作人員,我不認識您,但是謝謝您 )

 

孩子,你已得到全部人的認同,讓爸媽非常驕傲,有沒有那個MVP的頭銜和獎牌,真的真的一點都不重要。(抱)

 

藉著這種班際校際交流的活動,讓孩子們能有與平時上課不一樣的體驗,凝聚團隊的向心力,我覺得很好。比賽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可以知道自己的實力,能夠觀摩別人的長處,瞭解不足而後能虛心學習,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如何面對比賽帶來的壓力,如何坦然面對獲勝後別人的批評,這不是平常在課堂上能教出來的。而且最重要的,我發現: 校長和老師們真的都能「以身作則」,做為孩子們的表率! 有師長這樣的帶領,我們相信,對孩子們來說,是最大的幸福。

 

時間記錄: 2014.03.08-09

 

 [碎碎唸1]

第一天比賽連贏兩場後,就開始聽到一些耳語譬如「怎麼對上XX,真奇怪。」「XX是什麼學校啊? 怎麼能贏,真不知道。」「哈哈,原來是個只有二班的小學校耶,哪像我們啊?」還有人說「你們隊上的18號好遜,怎麼比得上我們的這麼高壯? 」(18號就是寬比) 結果以黑馬之姿闖過三關的我們,賽後馬上就被抗議說「不公平,都選菁英出賽。」(? 全年級也才30人是要怎麼菁英啦,不過是啦,每個孩子當然都是家長心裡的菁英啊...)「教練怎麼可以站在旁邊形同場邊指導。」(? 據我看每隊的教練幾乎都站在旁邊啊)「只有贏一分,一點也不光明磊落。」(? 不管贏幾分,贏就是贏啊,別場還有同分先比殘壘再猜拳贏的耶,規則明訂是這樣子的,那怎麼說? 而且真的很有趣,講這樣的球隊,明明在前一場也才以一分獲勝。) 甚至還去向大會抗議說我們應該失格。

 

前一天的某敗隊家長,還在第二天的八強賽時,因為無法相信我們竟然能贏,硬稱自己是對手家長,混入場中大喇喇的坐在台上臭臉觀戰 (因室內場地不太大,家長只能待在舞台上,所以大會規定只有對戰兩隊伍的家長,才能留在場內)。結果不好意思,如果只是靠運氣,那我們實在是有如神助,這一場我們竟然還是又獲勝了耶,所以晉級前四強。

 

我們確實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校無誤,因為寬比他們的體能服背後有可愛的校徽,我還看到有人猛拍那個標誌。是說,當初我還以為人家是覺得設計得很可愛所以來拍,後來才恍然大悟: 喔,原來人家是來查底的....

 

剛聽到那些流言蜚語時,覺得實在有點莫名其妙,這就是個樂樂棒球賽而已,搞成這樣會不會太誇張啊? 結果老師的態度實在很好,她大笑著說:「哇! 好榮幸喔! 我們只是個小學校而已,沒想到別人竟然需要這樣子大費周章的來查我們,還講些有的沒的。沒關係,歡迎來查,一切符合規定!!」坦然面對不批評的態度,讓我非常的欣賞。

 

面對那位臭臉家長的質疑,校長和老師們都覺得以和為貴,我們本來一切就是依照大會規定進行,若有不妥大會自然會處理,不必費神與他們爭辯,球場上見真章就是了。在小朋友們練球時,老師還特別把家長們另集合到一處,請我們務必不要在孩子面前跟著指責或謾罵,並且協助溝通與疏導孩子們的情緒 (因為有一些話,是孩子們聽到轉述出來的),讓孩子們只要專心打球,享受比賽的樂趣,那就好了。

 

我很認同學校講的這些,我想,家長以身作則的行為,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我好高興,學校的想法,跟我們不謀而合。

 

[碎碎唸2]

隔了一天,吃晚飯的時候,寬自己說,好友與他一同分析隊友獲得MVP的原因,應該是他接球接得很好,防止了球隊失分。(這點很正確,我也很認同)

我點頭表示贊同,心想如果他能自己檢討歸納原因進而接受,這樣很好,我也不必多說什麼了。

然後他竟然又說:「媽媽,我覺得輸比較好。輸了才能知道自己要多學些什麼,像一直是第一名的○○學校,可能就學不到。」

喔??? 竟然會說輸了好? 這我就有訝異了。

雖然我還是跟他討論了○○學校一直以來的佳績當然不是偶然,相信應該也是苦練的結果,但,對於他自己能因為這次比賽而有這些體會,我非常的開心: 孩子,你真的越來越成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棒球 態度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