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家隔離二天,接下來換老林陪寬進行居家隔離,讓我上班透透氣。
 
畢竟天天在家玩什麼大富翁、象棋、氣球,還有什麼閃閃甜豆拿寶物遊戲 (也是類似大富翁),甚至是念故事書,久了都會給他覺得很累。(小孩子厲害就在這裡,一直重複一直重複,還是興致盎然) 所以,全職媽媽真的令人超敬佩!! 二天我還勉強可以,天天要我這樣,我還真的做不來。
 
簡單做一下寬比的腸病毒病情進展記錄:
 
上星期五:
寬比開始抱怨嘴巴痛,當日應該已經長水泡了。
活力和精神一如往常,但有比平常容易流口水。
(因為他跟我講話的時候突然流了一大口口水,但他自己沒察覺,講完話還說:「咦? 我的衣服怎麼濕濕的?」噗~ 後來我查閱資料,發現容易流口水也是不會講話的小朋友感染後的判讀症狀之一。)
 
上星期六:
口內水泡出現的巔峰,據醫生描述,口腔左右側和咽喉都長了很多。
手掌、腳掌和膝蓋有紅疹,但數目不多,都在個位數字內。
活力和精神其實還是如常。
話有少一點,平時若一分鐘講100個字,生病時大概是一分鐘90個字吧,我想。(其實還不是差不多~)
 
【醫囑】
1.  進食涼麵、壽司、果汁、布丁等涼的東西,如果是夏天,可以吃冰淇淋。
2.  不要穿太多,不要穿襪子。
3.  出疹後2-4天是需要密切注意的關鍵期,若有發燒、嗜睡、抽搐等症狀,要馬上送急診。3歲以下出現重症機率較高,尤其要特別注意。
4.  在家休息一星期不要上學。
 
星期一:
相較於週末,寬比反而喊嘴巴痛的頻率較高。
去看醫生時,醫生說左右二側的水泡已經減少很多,喉部卻有一顆長的比較深,可能因此他在吃東西的時候才覺得比較疼痛,其實病情已在好轉中。
 
星期二:
持續抱怨嘴巴還會痛,但晚餐時自己吃完一整盒中華涼麵。
 
星期三
手腳紅疹已經慢慢轉成一點點暗色而已。
晚上是本季兄弟隊第一場的比賽──統一對兄弟,他拿著棒子在家裡敲敲打打喊加油,被爸爸罵很吵...然後還是繼續敲。
 
我想寬比是已經在康復中了吧,很謝謝大家的關心。
 
家裡若有第二個小孩,感染通常會比較嚴重 (感染到的病毒量會比較高的關係),所以我們除了時常互相叮嚀洗手之外,也要求寬比盡量不要靠近妹比 (當然他們二個都沒那麼聽話,盡量啦)。
 
星期一我用稀釋的漂白水把全家地板都拖過一遍,也把玩具都擦了一遍,希望有助消滅病毒。

每天我都檢查妹比的手腳好幾遍,確認到底有沒有紅疹出現,並請保姆幫忙留意,希望能安然度過 (神經質啦!)。
 
由於大部分 (50-80%) 的感染者可能沒症狀,有些症狀則類似感冒,所以,除非出現典型症狀 (咽喉炎或是手足口症),不然其實很難判別。所以我相信有上學的小朋友,得到腸病毒的機會是很多的啦;而且,因為腸病毒的種類實在太多,所以中獎的機率是有可能不止一次的 (不過要像Morris這種連中三元的,也實在是幸運之至阿,刪刪)。
 
所以囉,要常洗手!!
但寬比也常洗手,甚至回家還會告訴我,在學校有教,洗手時搓出泡泡後要數到20後再沖掉,還有手心手背手指縫都要洗,且在學校吃東西前後也都有要求洗手…但,還是中囉。
 
洗手確實能減少手上很多病毒量沒錯,但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不要常做揉眼睛、挖鼻孔、舔手指等等動作,才不會增加病毒跟身體黏膜接觸感染的機會。由於寬比有過敏的毛病,所以他常常會眼睛癢揉眼睛,或是鼻子癢挖鼻子,再加上通常都不會安安靜靜的看書,而是跟同學跑來跑去打打鬧鬧,我想這也增加很多的傳染機會。
 
小朋友上學生病是免不了的,不只是腸病毒啦,生病了在家好好休養是需要的。
孩子得了腸病毒,只要提高警覺多加注意,大部分的感染都是輕微的,也不用太過度擔心。(說給我自己聽的)
 
我還想說,現在得了症狀輕微的也好啦,可以增強一點免疫力,等到夏天腸病毒大流行的時候,可能反而比較不會那麼嚴重吧?!  嘖,其實就是自我安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