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歲末年終懶病發作的時刻 

這個「小一生寫作業」其實已經寫了兩個多禮拜了,總不好一直寫作業寫到明年吧? 所以乾脆一鼓作氣,把稿子通通整理完,然後我就要安心的放假去了~ hinlin,我有在"今年"寫出來喔!

***

寫作業是升上小學之後一定要面對的事情,我家也不例外。由安親班裡另一個小學的學生,還有格子上大家分享的其他小一生的情形看來,我家寬比的作業,真的算少的啦~ 雖然已經這麼少,但還是有本事給他寫得很糟啊~ ()

 

不是我在說,寬比學校作業簿的一行,真的有比較少字~

寬有時候還會擦橡皮擦得太用力擦破紙,要我用膠帶貼起來~ 難道真像蜜桃媽說的,台北市沒錢所以作業簿比較小本嗎? 偶也不知道啦!

作業1.JPG作業2.JPG

 

寬的老師要求頗嚴格,寫不好被圈起來的必須利用下課時間訂正 (並不是因為寫太好被老師圈起來),這樣子不能下課會很哀怨。有一次寬說「好怕又要訂正不能下課喔」,我告訴他「你寫的時候好好寫,就不用擔心了啊~」看起來應該是有聽沒有到吧? (歎)


像下面這個英文的著色畫,他都給我鬼畫符了事~ 每次作業其實不多,大概只有畫二張而已,但即使是這樣,他也是都亂畫。我想說,你畫這樣老師竟然都沒說話,那老娘我也就認了啦~ 結果有一次,我真的忍不住了,說:「你這樣根本都亂畫耶~」沒想到寬比不疾不徐的說:媽媽,我告訴你,英文老師很貼心喔,他都不會說我亂畫。

英文圖.JPG

看到鬼.gif……….我真的說不出話來~ 孩子啊,「貼心」這個詞不是這樣用的吧?

 

12月中到寬比班上去當晨光媽媽,故事還沒開始講呢,老師就當我的面痛批了寬比一頓,說他小日記的字寫的那麼亂,根本看不懂,害我有點兒小尷尬~ 寬比頭低低的在那裡也快哭了~ 也許老師當天心情不好吧? 我在場就看到她罵了好多人~ 那天晚上,我還特地為了這件事安慰了寬一下,鼓勵他作業好好寫就不會被老師罵了。沒想他一副稀鬆平常的神氣說,「老師平時就都這樣,沒有很兇啊~ 」...... (到底是我兒子粗線條,還是我反應過度啊??)

 

聯絡簿1.JPG

聯絡簿2.JPG

是說,寬字真的寫得蠻亂的,但母子連心,我是都看得懂啦 (這不知道該不該驕傲)。因為老師一直都沒有寫什麼評語,所以我們也不知道老師的標準在哪裡,現在知道了就好辦多了! 否則我要求寬,他還會在那裡討價還價,很囉唆的~

聯絡簿3.JPG  

***

而陪伴小人寫作業呢,我也是經過了好一陣子的磨合期,才找出最佳模式。

 

由於平常在安親班就會寫完大部分的作業,所以並不用多操心,但是週末的時候,大考驗就來了。剛開學的時候,我看作業也不多,想說星期日早上花一點時間寫就好了,結果卻常常讓我氣得七竅生煙~

 

有一次,作業有四項,跟他說注音的第幾聲忘了寫,哭;

跟他說你的a怎麼整個字分開寫成01啊?也哭;

跟他說你的數學畫圈圈畫錯位置了,又哭;

聽英文CD,跟著裡面的句子問他「What’s your name?」,再哭…..

 

~ 是說,寫四種作業,哭四次,有沒有搞錯啊? 明明都很簡單的啊~ 我可沒有拿著皮鞭耶! 耐著性子問他,「覺得很難寫嗎? 不會嗎?」都只是一直在那邊掉淚~ 末了問他「是不是覺得要改錯,會耽誤到打電動的時間啊?」馬上哭著點頭~ ~ 老娘真是抓狂~

 

後來我接受了魚丸媽的建議,決定讓他分天完成。由於小一的作業真的很簡單,所以,不管寬星期五下午出去戶外教學玩到多晚,不管他如何想偷懶先寫簡單的,我都要求他至少要寫完兩項作業才行;若是星期六另有安排活動,我就讓他先寫完三項,幸好寬也能接受。這樣子施行之後,寬寫作業就不必人家陪在旁邊了,可以自己寫完拿來給我檢查看看就好了,還真不錯!

 

這幾天寬聯絡簿上的小日記已經改善很多,老師也給了有進步的評語,他自己也很高興!

聯絡簿4.JPG

前幾天寬說,他現在覺得最有興趣的是數學課,因為題目越來越多了,他覺得很有趣~ 雖然這個答案讓我蠻驚訝的,不過...至少他現在還覺得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 希望他能一直這麼覺得!

 

【碎碎唸】

1. 寬的導師要求寫字真的比較嚴格,安親班的老師也這麼說。不過老師也說,既然導師要求嚴格,那我們也就配合,幫小朋友把基礎打好囉~


2. 上次在我家附近一間新開的pizza店買pizza,結果店裡員工看到寬的體育制服,問寬導師是誰,原來她女兒低年級的時候也是寬同一個老師教的。(是說這個機率也很高啦,因為一個年級也就只有二班啊,哈哈) 她笑著跟寬說:「老師要求寫字很嚴格呴?」當時我們還只能傻笑回應 (那時還在學注音),現在我知道是為什麼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